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2017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闽政办函〔2017〕19号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省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6年第二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办函〔201668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省政府网站普查抽查的通知》(闽政办函〔201659号)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7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抽查范围为我省登记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正常运行的政府网站,重点检查市、县政府部门网站和省直部门下属单位网站,共抽查200个,抽查比例为11.3%,发现不合格网站30个,合格率85%。其中,厦门合格率达100%;福州、泉州、三明、南平和宁德合格率超过90%。通过抽查检查,全省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有新的提升:

(一)“用户至上”办站理念进一步树立。各级各部门坚持“用户至上”办站理念,把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作为开办政府网站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管理,提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有效的政府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和公共服务平台。

(二)各级政府门户网站与中国政府网协同联动。全省县级以上政府网站全部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了国务院政策信息转载专栏,并添加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入口,相关部门对该平台采集的网站问题均能及时核实、处理和反馈。

(三)网站集约化整合工作初见成效。各级各部门加大对基础薄弱、内容无法保障、安全隐患较大政府网站的清理关停力度。2016年初,全省共有政府系统网站2757家。通过关、停、并、转、集约整合,目前全省正常运行网站1773家,其中省级74家、市级459家、县级1240家。

(四)常态化监管机制普遍建立。各级各部门普遍明确了政府网站监管的主体责任,建立了责任到人、层层督办的推进保障机制,通过检查、督查、问责和考评等抓手,切实提高了政府网站的建设和管理水平。网站管理问责机制初步建立,我省个别“整改不彻底、多个栏目为空白”的政府网站,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后对责任人进行了问责。

二、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基层网站问题较多。基层单位特别是市县政府部门网站,对网站的建设与管理重要性认识不足,未建立有效的内容保障机制,导致出现网站首页长时间未更新、网站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互动回应差等问题。个别网站主管单位未严格履行关停操作程序,随意关停本单位网站,造成网站站点无法访问。

(二)少数主管部门监管不力。主管部门对下属单位网站建设管理工作不够重视、监管不到位,导致下属网站缺乏对标意识,内容散乱,更新不及时。如省经信委下属单位共有12个网站,此次抽查3个网站,都不合格。

(三)部分单位集约化进程缓慢。漳州、龙岩等地未及时清理关停基础薄弱、内容无法保障、安全隐患较大的政府网站,抽查不合格率分别达34.21%31.25%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办好政府网站是建设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是更好服务人民群众、提高治理能力、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客观需要。各单位要加强对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领导,完善第一责任人、“三位一体”和“以评促建”工作机制,按照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工作要求,扎实推动政府网站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在深化政务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引导政务舆情、改进政务服务中的作用。

(二)强化建设运维。各单位要加强人才保障,确保有专人负责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和运行维护工作。要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定期撤销、合并无法保证及时更新的栏目。要建立健全政府网站安全管理责任制,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和风险评估,及时消除发现的隐患,保障政府网站安全运行。

(三)做好督查检查。政府网站抽查是2017年政府网站建设的一项常态工作,各单位要切实履行政府网站主管责任,认真落实网站常态化监管、考核问责、集约化建设、抽查检查等工作。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来抓,充分倾听网民意见建议,认真整改存在问题,不断提升运维能力,推进各级政府网站持续健康发展。

(四)积极整改关停。被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为不合格的、且自身运维能力欠缺的政府网站,原则上要永久关停,其内容迁移整合至上级政府网站平台。网站关停应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逐级报批,并在首页显著位置公告一个月。对本次抽查中发现的不合格网站,各有关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督促相关网站全面核查、及时整改、严肃追责,并于330日前将整改问责情况书面报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12017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表

      22017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不合格网站名单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322  

 

附件1

2017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表

闽政办函19-表_页面_1-1.jpg

 

附件2

2017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不合格网站名单 

闽政办函19-表_页面_2-2.jpg

闽政办函19-表_页面_3-3.jpg

扫一扫手机阅读

    信息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