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福建 > 政府公报 > 2019年第11期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2019年投资工程包的实施意见

闽政办〔2019〕20号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成文时间:2019.03.25 字体: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省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六稳”部署,打好“三大攻坚战”,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保持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力度,继续推进一批、提升拓展一批、新增实施一批投资工程包,增强补短板的系统性、惠民生的针对性、扩投资的实效性,经省政府研究,决定2019年实施37个投资工程包,年度计划投资1118亿元。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完善市场机制。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总结推广近年来实施工程包的有效做法,坚持“市场主体、政府引导,依法依规、商业运作,合理收益、持续发展,分类施策、创新机制”,把投资工程包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有力抓手,继续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特别是在点多、面广、项目较为分散的领域,通过区域性、行业性的捆绑打包,抓好统筹实施,提升工程包整体推进实施的规模效应和政策效应。强化问题评估和政策评价,进一步创新完善市场化运作机制,健全“一包一策”,打好“组合拳”,既要注重集中财力办大事,确保各项财政支持政策落地见效;更要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投资作用,引导和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补短板领域项目投资建设,力求实施一个工程包、拉动一批投资、补齐一块短板、解决一个领域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二、联动协调推进。省发改委和各工程包牵头部门要切实落实好牵头责任,加强统筹协调,防止“牵头”变“发包”,各工程包推进单位要全力以赴抓落实,增强政策实施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促进工程包项目早落地、早见效。各工程包牵头部门、牵头推进单位要组织强有力工作专班,加大协调推进力度,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完善分业运作机制和政策措施等,结合各级政府财力和债务风险等情况,将工程包明确的目标任务梳理细化到具体项目,分解落实到有关地区、具体责任单位,压紧压实责任,上下联动,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项目所在地政府要落实属地责任,主动对接和落实省牵头部门分解下达的目标任务,同时因地制宜拓展推出一批区域性特色工程包,省有关单位对地方相关工程包的项目予以政策倾斜支持。工程包项目视同重点项目,各级各部门要支持做好项目规划选址、征迁交地、捆绑实施、落地建设等工作,支持各级投资主体(平台)发挥牵头推进作用,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包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三、加强配套保障。续列工程包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有效性,主要政策措施、建设运营机制等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投资工程包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政办〔201830号)等有关文件延续实施,结合实际适时调整完善配套政策保障;提升拓展和新增工程包要结合新增拓展实施的内容,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配套措施,提高“一包一策”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同时要不断创新运营模式、商业模式、融资模式,注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继续规范PPP模式运用、政府购买服务等,充分发挥好“方案+机制”、为民办实事、PPP工程包等机制和政策效应。统筹采取有效措施保障项目建设合理融资需求,用好用足政府债券等资金,积极争取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加大融资支持力度,鼓励开发性金融机构、政策性银行利用相关渠道持续提供融资支持。

四、强化激励督促。工程包牵头部门要加强行业指导和协调调度,重大问题和各地工作推进情况纳入省政府“一月一协调、一季一督查”。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支持各级各部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和创新机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对省效能办通报表扬的地方和部门在年度绩效考评中予以加分激励。

各牵头部门于本通知下发之日起一个月内制定出台具体实施方案,抄送省发改委;每月8日前将工程包实施推进情况报送省发改委汇总。

 

附件:2019年度投资工程包汇总表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3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返回顶部